English

创新必须具备良好的精神状态

2000-12-19 来源:光明日报 李淑敏 我有话说

创新与高昂的精神状态、高尚的精神境界密切相关。江泽民同志多次强调,精神状态很重要。他要求广大干部要意识到自己所肩负的重任,要有一种时不我待的紧迫感,一种坚忍不拔、奋发向上的良好精神状态。开拓进取的精神来自于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来自于不计较个人名利、地位得失的品格,来自于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信念。有了这样的精神状态,才能有创新的胆识和勇气。

如果把思想政治工作单纯当成任务去完成,往往是被动的,而当作一种事业去追求,就是主动的,就会有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就会全身心投入,就会干得有滋有味。在小鸭集团,党委的职责应是围绕“创建一流的领导班子,建设一流名牌企业,造就一流职工队伍,创造一流经济效益”的工作目标,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模作用,统一思想,认准了只有发展才是硬道理,找准结合点,为企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精神动力和思想保证,只有把这项工作当作事业,才会投入最大的热情和精力,才会主动给自己压担子,才会在工作中及时发现问题,并想方设法解决问题。

思想政治工作的对象是人,它本身就是一门高深的学问。当前,职工呈现多层次、多元化的精神需求,而且电视、广播、电脑网络等各种信息媒体发展很快,仅仅靠传达文件已经不够了,更重要的是把科学的理论和上级文件精神变成职工信服和易于接受的东西。要找出人之所思所想,挖掘出思想深处最真的东西来。这样,就可以不断找到新根据,提出新建议。企业才能再上台阶,才有更大的发展。所以,我一直提倡,政工干部除了要学社会学、哲学外,还要学点心理学,当好心理医生,要研究职工的所思所想,把一些矛盾及时化解。

思想政治工作者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要做到,而且要做到最好;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这不仅是党性的体现,也是人格的力量,做思想政治工作不只是摆事实、讲道理,更要借助于教育者自身的人格力量。人格力量的作用是很大的,作为一名党员和工作带头人,自己要先做出榜样来,要有敢于吃苦、勇于奉献的精神。基层群众不可能直接接触到省长、省委书记,他们身边的书记、经理,甚至各支部书记,在一定程度上就代表了党的形象。这就要求我们自身素质要过硬,要用自己的模范行为来影响职工。10多年来,我们集团始终坚持“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做给一级看”,广大党员干部在工作中遵循“喊破嗓子不如干出样子”,全体党员佩带党徽上岗。面对急难险重的工作和任务,共产党员总是冲锋在前,勇挑重担。

新形势赋予了思想政治工作者新的使命,要更好地完成这一使命,就必须创新,创新是思想政治工作的灵魂。

(作者单位:山东小鸭集团)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